建党90周年

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研究生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2011-04-28 分享到:

根据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所党委决定于2011年在党员、干部、群众和研究生中开展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辉煌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对于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共党史、近现代史、革命史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

认真学习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并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认真学习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认真学习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提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深对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焕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发进取的巨大热情,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增进对党的感情、对祖国的感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注意联系国际国内形势,联系部门工作实际,联系自身思想实际,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三、学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生活会、团组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采用纪念征文、歌咏会、报告会、座谈会、红色旅游、主题实践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和研究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所党委、工会

201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