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课学习

2019-09-24 分享到:

920日,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为机关与学会党支部上了题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党课,从背景、特点、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

党课指出,《意见》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是切实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政治问题的重大举措。《意见》突出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和针对性,强调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要求,要强化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全面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水平;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要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出制度安排,有的放矢、务求实效;阐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主要内容和主要任务分别做出部署。在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意见》方面,一是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要系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三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课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各级组织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吕俊杰同时提出,支部在理论学习方面要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多下功夫,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促进中心工作上;要注重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青年党员们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会上,大家针对本次党课的学习体会做了交流讨论。大家认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为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大家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思想的丰富发展,做到“两个维护”,既要有高度的理性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关键还是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和党支部一起认真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既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也要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作为职能部门,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订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同时也要增强同科研人员和支撑人员的交流,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吕俊杰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