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支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20-01-02 分享到:

1230日,机关与学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

会上,胡君利首先为大家上了“学习领会党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党课。党课重点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全面回答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即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讲授过程中,胡君利还有针对性的结合自身学习四中全会的心得,结合中科院的初心使命以及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大家分享了四中全会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所人才战略、科技扶贫、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机关管理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呼应国家需求,服务科研创新工作。

党课后,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胡君利对支部一年来“三会一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全体党员作了通报,在回顾的同时也分析了支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些不足,表示支委会要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虚心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随后,参会党员对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同时也以投票方式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最后,所党委书记蔡立对支部2019年度工作做了指导点评,对支部“三会一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从质量提升方面提出了殷切期盼:要继续加强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在领会与把握国家政策的同时要完善我们自己的制度架构,推动研究所治理能力的提升;要深度增强与科研、支撑支部的交流与对话,进而使规章制度落地转化为管理与服务效能。

支部党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