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

2020-06-30 分享到:

629日上午,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议程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交流和支部工作研讨等三项内容。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支部党员大会。在过去几个月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然而,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在会议开始之前,胡君利提议大家默哀,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

在主题党日活动环节,值此党的99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在支部组织委员解珺的领誓下,全体与会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再次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大家接着又观看了党建视频《梦想起航的故事》,追忆了党的诞生过程,从上海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的红船,翻开了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在党课学习交流环节,胡君利以幻灯片形式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三份党课材料。首先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意义、遵循的主要原则和修订的主要内容,然后阐释了《清单》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的规范要求,最后讲解了《方案》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工作安排。党课内容饱满丰富,议题紧密切合支部工作实际,对引导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岗位日常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在支部工作研讨环节,胡君利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就“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做了重点说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过程中梳理出来的部门年度工作重点,结合目前研究所接受日常政治巡视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依次做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支部应当以这次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应进一步树立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保障意识,早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皮合一”。

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发言强调,大家要将创建模范机关的目标落实到每个具体岗位的职责之中,加强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岗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融合,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以及“十四五”规划提供更坚强的政治保障。

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党建视频

党课学习交流

支部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