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晚霞》栏目采访南京土壤所陈怀满研究员

2017-04-07 分享到:
  日前,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晚霞》栏目专门前往南京土壤所采访了陈怀满研究员。节目中,陈怀满研究员就学术科研、教学活动及建言献策等方面与记者进行了亲切交流。尽管早已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气质儒雅的他,举手投足之间,充分展现了属于老科学家的独特风采。

  陈怀满1965年从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土壤所工作,自1967年起就开始了土壤环境保护的工作,并且在土--植物系统中的污染化学、环境质量、环境容量,矿区生态环境整治、环境监测、污染环境的防治与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就。其中,1998年主持的“土壤-植物系统中的重金属污染”研究项目,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证书排名第一);1999年参加的“农业和环境工程中的电化学传感器测量仪器和监控系统”研究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排名第八);2007年主持的“土壤重金属污染及修复原理研究”,获第二届中国土壤学会科技一等奖(证书排名第1)。

  无论躬耕科研,还是教书育人,德艺双馨的他是后辈眼中谦虚谨慎、和蔼可亲的恩师与好朋友。1991年他荣获了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和“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

  退休后,作为土壤所老科协会员,他仍不忘初心,潜心一线工作,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在为国家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真正身体力行地发挥了一名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智力资源作用。其中,他为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与提高撰写了“土壤环境负载容量法”管控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建议,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亲笔批示;曾荣获2015江苏省老科协开展的科技强农富民建设美丽乡村建言献策活动特等奖;还在2016年土壤所老科协关于中央实现小康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对粉煤灰改良土壤可能引起F污染和B的毒害问题的相应措施;荣获2016年首届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简称中国老科协奖)。此外,他还在2002年至2005年之间出版了《土壤中化学物质的行为与环境质量》专著和《环境土壤学》。

 

采访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