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于细微之处感受意义点赞党的改革创新

2017-07-27 分享到:
吴雪华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告别忙碌的工作几年有余,少了些工作上的操心事,多了许多闲暇的时间。无论是背起行囊旅游,和多年未曾谋面的老同学相见;还是走出小区散步,和朝夕相处的老同事交谈;我都能感受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这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信号。

  一

  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这么大,我想看一看,这大概是很多人的梦想。记得第一次到上海去签证,看到签证大厅里人山人海,许多大爷大妈都在其中,甚是惊讶,细细打听,才知他们中有人是受在国外的子女之邀出国探亲,而更多的人则是子女出钱或自己花钱出国旅游的,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在我的印象中,出国的主流群体应该是留学、出访、探亲等,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多也就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真正走出国门还是遥不可及的。费用、语言、生活习惯都是难于逾越的障碍。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出入境手续的简化,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理念的更新,旅游服务的普及,出国游渐渐成为人们旅行的重要选项。

  二

  出国留学许久的同学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国探亲的次数增多了。每次回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感慨万分。新城不断崛起,城市变大了;交通便捷,地铁四通八达;街道宽敞整洁,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了;社会养老事业形式多样,风生水起。当然,他们感受最大的当属人们理念的变化,我们不再为生存担忧,不再为养老发愁,不在为如何精打细算而绞尽脑汁。老有所乐,老有所享,似乎活的更加潇洒、自如了。曾几何时,我们羡慕他们,满意的工作、优质的生活环境、高人一筹的见识……,而现在我们离这些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希望有一天他们也羡慕我们。

  三

  从电话到信件,再到电子邮件和各类即时通讯,互联网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近年来的“互联网+”模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办公能力提升,更是亲眼可见,身边实实在在的便利。互联网已从过去的辅助者身份,变成了引导者,统筹各个行业资源,创造无数的商机。如今,为了一个不常用的物品辗转各家百货公司,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现象变得少见,更多的时候,人们会打开手机中各种电商的app寻找商品,足不出户便可觅得所需。在经常光顾的水果店里,看到店主正在忙碌的将水果切片分装,一问才知道是将水果配送给周边需要的人们。现在人们只需在各种外卖app上浏览比价,选择自己需要的新鲜果蔬,店主收到订单信息就可以照单准备,有专门的配送公司工作人员送到人们手中,方便了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实体店家也扩大了服务范围,生意越做越红火。“互联网+”带给百姓生活的便利不仅是买什么的范围扩大,还有怎么买的方式创新。我国的移动支付业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很多年轻人,甚至包括不少我的同龄人,出门时已经很少将钱包带在身边,只需要一个手机,绑定银行卡,扫码支付,省去了找零掏钱的烦恼,出行大可轻装上阵。

  作为一个普通百姓,这些看似细微却又意义深远的变化,令我自豪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心得虽然只有二三事,其背后包含着的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努力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完全的。“让发展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并不是一句只写在宣传稿中的口号,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令我们感到这个国家跳动的脉搏,让我们对明天充满信心。相信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这样细微又意义深刻的变化,感受到改革创新带给我们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