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2009-08-28 分享到:

 1.参加了第五次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会议 
     2009年2月19日—20日,在广州召开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会议,我所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委员陈冬峰在会上汇报了南京土壤所2008年开展的科普工作和2009年科普工作计划。 
 2.中小学生参观土壤标本馆 
     2009年2月23-3月15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金陵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土壤标本馆,我所工作人员作详细的讲解并给每位学生发放了科普材料,共发放科普材料200多份。 
 3.大学生参观土壤标本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在2009年4月12日—5月15日期间,共有600多位学生来到土壤标本馆参观,我所土壤标本馆陈冬峰热情接待并全程给他们讲解,同学们对丰彩多姿的土壤标本、土壤新生体、土壤分布立体模型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不时的提出问题,陈冬峰同志细致地给予了一一解答。 
 4.南京土壤所开展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在以 “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为主题的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按照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统一安排,南京土壤所于5月16日、17日精心组织了公众科学日科普宣传活动。 
 5.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年会暨网络科普培训交流会 
  为推动院网络科普事业发展,促进国内科普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和规划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十二五”的发展,2009年8月23-26日,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年会暨网络科普培训交流会在江西南昌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主办。此次会议分为大会报告、网络科普联盟发展规划研讨和科普场馆的新发展三个主题。在大会报告上,田副局长结合自身科普工作的经历和研究作了“如何打造科普精品”的报告,报告从“什么是科普精品、科普精品的历史沿革和如何打造科普精品”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内容详实、资料丰富而精美,为与会代表如何开展科普工作带来了新启示和指导。邱成利处长介绍了国家科普“十二五”规划的设想和工作进展,为与会代表从国家政策层面解读了我国科普“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和相关措施。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丁颖主任系统回顾了院网络科普联盟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并对未来5年联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网络中心主任助理肖云回顾了我院网络科学传播的10年历程,并与与会代表分享了关于“十二五”院网络科学传播发展的设想。此外,李大光和王直华两位科普专家则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的科学传播理念和国内外科学传播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