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保持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2020第七个“世界土壤日”

2020-12-03 分享到:

 

2013年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将每年12月5日定为“世界土壤日”,意在让人们意识到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和提倡可持续的土壤资源管理。

2020年是第七个“世界土壤日”,主题为“保持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Keep soil alive, Protect soil biodiversity)”,旨在通过应对日益严峻的土壤管理挑战,警醒土壤生物多样性丧失,提高对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鼓励世界各地的政府、组织、社区和个人积极致力于改善土壤健康。

土壤是地球陆地表面能够支持生命的疏松物质,犹如地球的皮肤。由于土壤生物的存在,使得土壤充满活力。蚯蚓在土壤中蠕动,老鼠在土壤中穿行,更有不计其数的土壤微生物生活在其中。仅以土壤微生物而言,一克土壤中就能有几亿到几百亿个微生物,多如银河系中的星星!

关于土壤生物多样性,你有什么想要了解,我们一起揭开土壤生物的神秘面纱……

 

土壤科普系列博文:

土壤,它不只是地球的“皮肤”

土壤的秘密

揭开中华五色土的奥秘

认识我们脚下的土壤

土壤那么美,你不去看看?

寻访“水乡”墨脱水稻土

土壤:地球的皮肤

土壤与生态系统健康

世界土壤博物馆,你听说过么?

土壤人的五色土情结

“泥巴”住进博物馆,需要几步?

土壤有啥秘密?走,跟央视一起去看看!

寂静的土壤要说话

什么是地球关键带?

土壤与邮文化(一):方寸之间领略土壤之美

土壤与邮文化(二):与土壤有关的重要纪念活动

土壤与邮文化(三):土壤与环境

土壤与邮文化(四):土壤人物

土壤学家带你玩转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