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世界土壤日宣传系列微视频(一)——土壤生物多样性

2020-12-03 分享到:

[video:2020世界土壤日宣传视频1]

土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粮食安全、水安全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安全的基础。土壤中生活着种类繁多的土壤生物,它们与土壤共同构成了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并通过相互作用促进了全球物质循环与能量流动,从而养育了所有生命。土壤生物的神秘世界,等待我们不断去了解与开发。

以无人机的视角放眼望去,首先看到的是土地上欣欣向荣的植物们,它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生存所必须的各种食物,也妆点了我们的家园。它们的根系大量扎入土壤深处,为土壤中的其他生物带去源源不断的有机物。

土壤动物也是土壤生态系统组成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们会通过进食与排泄制造养分、参与物质循环。当我们踏上土地并挖开一块土后,就可以看到其中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们,例如蚯蚓、蚂蚁、瓢虫和鼠妇等,还有一些肉眼难以察觉、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的微小动物,如线虫、螨虫等。

除植物与动物外,土壤中还生存着不计其数的微生物,一捧土中的“居民”数量甚至远超地球上的人口总数。其中包括生长在森林土地上的奇珍异宝——真菌。在澳大利亚蘑菇摄影师Stephen Axford的镜头下,我们可以欣赏到它们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迷人身影。真菌中个头最大的甚至超过了一头大象,而最小的则直径不到1微米。

土壤中还居住着比真菌数量更加巨大、体积更加微小的细菌,它们的长度仅有一粒米的万分之一,肉眼无法看到。因此我们需要借助实验手段将其从土壤中分离并进一步观察研究,这就是菌种分离。第一步是按不同微生物的需求分别配置适合它们的培养基:称取适量的营养物质并将它们溶于水中,调节好Ph后置于灭菌锅中高温高压灭菌。将灭菌后的培养基倒于培养皿中并晾干,平板就制作好了。然后使用稀释平板涂布法将微生物接种到相应的培养基上,通过在适宜温度下培养让其生长。最后则可通过平板划线法获得目标微生物的纯种菌株。

通过观察培养皿上的细菌,我们发现它们也有着许多不同的颜色,有些还能通过降解培养皿中的有色营养物质而形成水解圈。多才多艺的科学家们用微生物在平板上作出了绚丽的图画。

如果我们想要更直观地看到这些小精灵们,就得借助微生物染色法与显微镜或电镜。上述方法让我们得以亲眼看到奇妙的微观世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有了更强大的武器来研究土壤中的微生物,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微生物组学技术。我们可运用高通量测序等手段,给它们发放“身份证”,了解它们的组成,从而构建信息库并进行下一步的研究。

总而言之生物多样性是土壤生命力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地球母亲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了解土壤生物的组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保护他们,同时也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片用于公益性科学传播,部分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其版权归原版权所有者。特此致谢FAO、science.redeckeria.org、腾讯视频、一席论坛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