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生物炭固碳减排研究取得进展

2015-04-09 分享到:
  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生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人类活动引起温室气体排放,而温室气体排放又造成全球气候变化。如何减少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秸秆是宝贵资源,其合理处置有助于固碳减排,而不合理处置则会带来严重的水体和大气污染。

  南京土壤所谢祖彬课题组经过7年努力,从生物炭生产过程能源消耗,到还田后对作物生长、生物炭稳定性,以及甲烷、氧化亚氮排放等方面开展了全生命周期研究。结果表明生物炭还田的固碳减排效果取决于制炭能耗、裂解气回收利用、生物炭产率、稳定性和制炭流程。土窑闷烧等不能回收裂解气的制炭技术不能实现固碳减排。在制炭率为40%、生物炭稳定性大于100年和裂解气回收利用情况下,要实现生物炭还田的固碳减排,生物炭生产过程中的净能耗需要小于3.4 MJ kg-1秸秆。研究结果对生物炭工业化生产和大面积利用提供了技术参数。上述研究成果在 GCB Bioenergy 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b.1224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