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植物内生真菌海拔分布研究取得进展

2016-05-10 分享到:
  从高大的乔木到低矮的灌木,植物叶内蕴藏着种类极为多样的共生真菌,它们与宿主植物协同进化,共同适应复杂的外界环境,大大拓宽了植物的生存边界。然而,就叶内真菌多样性随环境梯度的变化规律以及同种植物叶内真菌群落的空间分布,还缺乏相应的认知。
  长白山岳桦林带作为长白山森林的上界,不仅包括了垂直距离超过300米的岳桦纯林,也涵盖了脆弱敏感的林线区,随着气候变化的逐步加深,岳桦林带呈整体上移的趋势。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课题组以长白山岳桦林带为平台,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究了岳桦叶内真菌沿海拔的多样性及群落分布的规律。结果表明,叶内真菌的α多样性随海拔上升而上升,β多样性亦随海拔呈现出规律的梯度分异。在所有检测的环境指标中,叶片碳含量随海拔显著上升,并同时制约了叶内真菌的多样性及群落的空间分布。叶内真菌一方面作为叶片凋落物的先锋降解者,可直接作用于碳的降解,另一方面又可通过影响光合效率,减少病原菌和食叶动物的损伤,分泌植物激素等间接调节碳的固持。因此,本研究中所发现的碳制约下的叶内真菌的多样性及群落分布极有可能反馈调节该类型森林系统的碳循环过程。该研究结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上。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3153/full

  

  岳桦叶内真菌α多样性及β多样性随叶片碳梯度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