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藏高原高寒草原土壤真菌多样性研究取得进展

2017-06-05 分享到:
  土壤真菌多样性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是植物残体和凋落物降解的“主力军”,而且通过共生或病原方式与植物形成极为密切的联系。先前的研究表明,从局域尺度到全球尺度,土壤真菌多样性与植物多样性的耦合关系并非一致,特别是在高寒生态系统真菌多样性与植物多样性、植物生产力的关系还不明确。

  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课题组研究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原土壤真菌多样性及其群落组成,重点探讨了土壤真菌与地上植物在空间分布上的耦合关系。结果表明,土壤真菌的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与地上植物的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呈现出强烈耦合关系。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以及方差分解分析共同揭示了植物多样性对土壤真菌多样性的直接驱动作用,但是植物生产力对真菌多样性的作用不明显。本研究指出地上植物多样性是制约土壤真菌多样性的首要因素,此外,土壤碳氮比、溶解性有机碳和土壤总磷对土壤真菌多样性也有显著影响,结果对我国高寒草原土壤真菌多样性的保护、真菌资源开发利用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ew Phytologist上。

  文章链接

 

  

  植物多样性、植物生产力和真菌多样性的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