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在自然生物膜与铜绿微囊藻化感作用方面取得进展

2017-08-03 分享到:
  化感作用,尤其是水生微生物间的化感作用因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藻类水华的形成而引起了学界的不断关注。很多研究表明,竞争压力是化感作用的驱动力。例如,当水体中营养物质供应受限时,微生物会通过增强化感物质毒性的方式抑制竞争对手,进而优先获得更多营养物质。

  然而,当前尚未有直接的研究结果证明营养充分供应时微生物间是否还存在化感作用。基于此,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吴永红团队以周丛生物和铜绿微囊藻为研究对象,探索了持续高营养供给条件下周丛生物对铜绿微囊藻的化感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周丛生物分泌的化感物质((9Z)-十八碳-9-烯酸和 (9Z)-十五碳-9-烯酸)通过对铜绿微囊藻细胞中PS II与PS I间电子传递的干扰,致使铜绿微囊藻细胞光合作用反应发生失败,最终导致藻细胞死亡。

  该研究不仅为证明持续高营养供应的营养胁迫成为引起微生物间发生化感作用的新诱因提供了直接证据,而且还有望为将来有害水华的生态管理开辟新的方向。

  文章链接

    

  自然生物膜与铜绿微囊藻化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