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石墨烯的土壤生态效应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7-08-16 分享到: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二维层状的新型碳纳米材料,具有极其优异的理化特性,在各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建立了石墨烯的百千吨级批量化生产线。随着其生产量和使用量的不断增大,石墨烯不可避免地会进入到土壤环境中,进而对土壤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因此研究石墨烯的土壤生态效应对石墨烯的合理使用和后期处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于此,南京土壤研究所滕应研究员课题组系统研究了石墨烯对土壤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结果发现纯石墨烯和氧化石墨烯在浓度低于1000 mg kg-1时对蚯蚓生长和DNA遗传损伤基本无影响;磺化石墨烯对玉米和小麦生长均具有明显的hormesis效应,即“低促高抑”,低浓度石墨烯促进植物生长,而高浓度石墨烯对植物生长存在抑制效应,石墨烯对氧化胁迫的调节作用是产生hormesis现象的重要机制之一;微生物总体活性、细菌菌群的总体生物量以及细菌群落结构对石墨烯的响应均出现了明显的时间效应,短时间内影响显著,但随着时间延长影响减弱或消失,石墨烯的存在并没有导致土壤细菌的主要类群发生变化,石墨烯显著抑制了氮循环相关的细菌菌群,而促进了部分与有机污染物降解有关的微生物菌群。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文章链接:1.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5004136?via%3Dihub

                      2.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6316679?via%3Dihub

  

  石墨烯对土壤微生物生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