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稀土尾矿浸出化学物质随径流和泥沙的迁移方面取得进展

2017-09-28 分享到:
  在我国南方红壤区,稀土采矿活动导致了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降低了土壤质量,还可导致矿堆浸出化学污染物(如重金属元素、放射性元素等)随径流和泥沙发生迁移,威胁着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然而,矿堆区浸出污染物沿水流路径的分布特征和迁移机制尚不明确。

南京土壤所梁音研究员课题组在赣南一稀土尾矿区开展实验,基于对天然降雨事件后径流、泥沙样品的采集、处理,分析了矿堆浸出物(NH4+SO42-)沿水流路径的分布特征及迁移机制。研究发现NH4+含量由堆顶、冲沟,到堆外冲刷区依次增大,SO42-含量则由堆顶、堆外冲刷区,到冲沟依次减少。在典型的降雨事件中,NH4+主要随径流中的泥沙移动,而SO42-的主要随径流迁移。溶解态NH4+SO42-的浓度随径流距离的增大而降低,而吸附态均未表现出明显的规律,但其浓度与泥沙中细颗粒的含量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可为稀土尾矿区浸出化学污染物的治理提供科学指导,为稀土尾矿区土壤侵蚀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结果发表在Solid Earth上。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