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揭示了高产土壤具有高的碳氮资源利用效率及其机制

2020-12-28 分享到:

微生物是土壤物质转化的驱动者,微生物多样性越高通常被认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越强,然而微生物多样性与土壤碳氮元素转化及利用效率的关系并不明确,严重影响优质土壤资源保护和中低产田改良。

南京土壤研究所谢祖彬团队利用土壤学、稳定性同位素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土壤微生物特性与碳氮资源利用的关系。结果表明氮肥施用在高产土壤上比在低产土壤上具有更高的利用率、留存率和低损失率。外源有机质输入土壤后,能够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生长和对有机质的分解,高产土壤微生物对外源有机质的代谢效率是低产土壤的2倍,有利于土壤有机质的周转与更新。同时,外源有机质的添加抑制了土壤原有有机质降解菌的生长,而在低产土壤上促进了土壤原有有机质降解菌的生长,导致低产土壤不利于土壤有机质的积累。低产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比高产土壤高,而高产土壤中更多的秸秆降解菌数量和更高的群落均匀度,这是高产土壤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回复力的原因。综上所述,在高产土壤上秸秆还田更有利于地力维持和更新,在低产土壤上秸秆还田配施养分能更快增加土壤有机质。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Applied Soil Ecology, Global Change Biology和Plant Soil上。

文章链接:123

秸秆添加后秸秆降解菌与土壤有机质降解菌的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