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澍院士应邀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3-12-05 分享到:

  

  

  报告会现场  

  1130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陶澍院士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全球燃料清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所4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围绕全球燃烧源数据库建设、燃烧污染物排放因子数据库构建、全球排放清单以及高分辨全球大气传输模型的建立等问题,陶澍院士详尽地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并以多环芳烃为例,从最基础的源排放数据收集与蒙特卡罗模拟验证,排放因子现场实测与定量表征预测,到全球动态清单和高分辨大气传输模型的建立与数据挖掘,直至最终的风险评估,系统地展示了他在污染物大气传输领域中最前沿的工作贡献。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陶澍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陶澍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亚太分会主席,同时任ES&T顾问编委、JENVIRON SCI、环境科学学报、毒理学报等主编及ENVIRON POLLUTJ ENVIRON GEOCHEM HEALTHJ ENVIRON SCI HEALTHECOTOX ENVIRON SAFE等国际刊物编委。主要研究微量有毒污染物排放、行为、归趋和效应等区域尺度环境过程。陶澍院士在PNASES&TATOMS ENVIRON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文章两百余篇,在多环芳烃排放、迁移和暴露风险方面做了大量深入并富有开创性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