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子健研究员应邀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3-12-05 分享到:

   

报告会现场  

  122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子健研究员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化学品危害评估: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分析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及40多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子健详细地介绍了目前世界上化学品污染趋势与危害评估应对方法,讲解了欧盟REACH化学品预防性管理体系下的几种风险评估技术路线,如PBTvPvBCMR/E等;介绍了我国本土模式生物的筛选、生态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与发展;针对危害评估中健康效应评估面临的问题,探讨了美国ToxCast、欧盟ORCHESTRA项目中未来风险评估技术的发展趋势;并详尽地展示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这一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如开发和建立利用重组基因酵母方法、功能基因组等高通量、高内涵的in vitro分析技术以及QSARDockingin silico计算模拟手段,针对新化学品的遗传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的基于毒理学途径的新型风险评估方法体系。并就有关学术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王子健研究员,2001年以来任国家863计划污染控制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和副组长、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2006年以来任国家水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河流主题专家组组长;先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现任生态毒理学学报主编、环境科学学报和Water Qual. Expo. Health副主编、J. Environ. Sci.J. Environ.  Sci.  Health A等杂志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理和风险评价,开发创新、本土化生态和健康风险评价技术,研究典型水体污染物的毒性和毒理,发展水质评价、水质安全生物预警和水生态风险评价的技术和理论,已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2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