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暨土壤环境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05-04 分享到:

  4月19-24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暨“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共同承办,并得到香港王宽诚基金会的资助。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生产、教学、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及受邀请的海外专家36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境外特邀专家等14位国内外知名学者。 

  4月19日晚,周东美主任主持召开了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就各自研究区域内的环境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决定2015年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拟由山西大学承办。会议评选出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6名。 

  4月20日上午,中南大学薛生国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致开幕词,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王泽林处长和湖南省环保厅科技处张志光处长分别代表环保部和湖南省环保厅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东美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土壤污染现状,指出2014年4月17日环保部公开的我国农田污染数据已引起社会对粮食安全及农田污染问题的极大关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同行专家学者间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我国污染土壤风险评价及修复理论与技术的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就我国土壤环保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展开深入探讨,提出相关领域发展战略建议,拟服务于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战略报告和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的制定。赵方杰教授等13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何孟常等16名教授做了专题主题报告,李廷强等38名学者做了专题报告。会议主要围绕土壤污染过程、污染土壤和场地的调查与风险评估、污染土壤和场地修复技术、矿山废弃地生态重建、国家土壤环境保护政策、农产品安全与公共健康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在闭幕式上,周东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会议达到了相互交流的目的,同时指出科研专家和学者当前需关注的土壤环境前沿科学问题,以及解决土壤污染问题急需的科技支撑,最后结合各地实际土壤环境问题,对相关的特色研究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是土壤环保领域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到会代表人数为历年之最,交流内容涉及范围更深更广,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提高污染土壤的管理水平,探讨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