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徐志红教授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4-06-25 分享到:

  6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中心主任徐志红教授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Quantifying the complex and dynamic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tree growth and carbon stocks in different forest ecosystems of Australia, China, Europe and USA”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50余人参加了交流报告会。 

  在上午的报告中,徐志红首先介绍了环境未来研究中心的组织结构及发展状况,然后根据澳大利亚、中国、欧洲和美国等不同地点的森林生态系统随全球变暖的变化,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森林碳储备和树木增长的影响。阐述了树木生长过程中的水分及养分利用效率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利用成熟的树轮测定技术,以及最新的碳、氮、氧稳定性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了不同气候带、不同树种在二氧化碳及养分浓度增加的条件下的生长模型,揭示了树木生长、二氧化碳同化以及水分、养分利用效率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对于如何利用森林生态系统应对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报告后,徐志红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详细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前瞻性强,使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拓宽了研究思路,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在下午与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中,徐志红仔细听取了在座学生有关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环境行为、多环芳烃在土壤中的降解动态、设施农业的土壤污染与修复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从PPT的制作和讲解、科研态度和精神、文章撰写与投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徐志红教授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中心主任,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主编,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编辑,国际林业土壤研究会主席。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中的微生物群落和多样性,碳氮循环,气候变化对树木水分利用影响等相关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两部。其中在植物科学、土壤科学、林学领域顶尖的NewPhytologist、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Tree Physiolo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