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4-07-15 分享到:

  7月13日,科技基础工作专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赵其国院士等9人组成的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基础司和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相关部门领导、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等6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到会致欢迎辞并讲话。科技部基础司宣读了项目专家组成员名单,并强调科技基础工作要瞄准需要,为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奠定基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项目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就项目的意义、目标、内容、实施方案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汇报。项目组成员还分别就土族与土系建立的规范,土系调查中布点、采样与描述规范以及土系数据库建立规范做了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自地区的资料收集、工作开展、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认为,开展我国土系调查研究对进一步摸清我国土壤资源现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对前期开展的东部地区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指出中西部地区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希望参与人员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期的目标。项目组专家还针对实施中技术路线和管理问题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项目是科技基础工作专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东部卷)》编制”的继续推进,获得了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的连续支持。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等16家院校和科研单位。项目的启动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土壤基础学科的发展,满足国家需求,稳定和培养土壤科学年轻力量等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