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年全国土壤物理学进展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2014-08-15 分享到:

  8月8日至10日,2014年全国土壤物理学进展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65家单位以及海外3所高校的24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彭新华研究员代表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发表讲话,希望广大科研人员齐心协力,促进我国土壤物理学的蓬勃发展。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金水研究员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圆满召开。   

  本次研讨会围绕土壤物理学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发挥土壤物理学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设置了七个专题,包括地球关键区水土过程与物质迁移转化,不同耕作措施下土壤物理性状与土壤生产力变化,气候变化条件下土壤物理过程的响应与作物生长模拟,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相互作用,土壤污染物迁移转化与生态安全,盐碱地水盐调控与综合治理技术,土壤物理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等七个方面。大会设3个分会场,会议期间共组织了9个精彩的大会报告和109个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踊跃提出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大会从研究生报告中评选出10位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从提交的论文中评选出3位优秀青年论文奖,鉴于多位外国研究生参会,会议还评选出一名优秀外国研究生报告奖。 

  会议期间,组委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我国土壤物理学的发展”和“2015年土壤物理会议”两个议题开展了讨论会,一致同意下一届全国土壤物理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由青岛大学承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土壤物理学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土壤物理学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间的相互合作,明确了土壤物理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同时描绘了我国土壤物理学发展的美好蓝图。

彭新华致辞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