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钟思林博士应邀来南京土壤所做学术交流

2014-09-17 分享到:

  9月15日,应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南京土壤所小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钟思林博士来所作了题为“Epigenome reprograming and plant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所青促会小组部分成员和科技人员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南京土壤所青促会会员许卫锋博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钟思林博士围绕表观遗传学与番茄果实发育的关系介绍了有关研究进展。钟博士的研究小组以植物细胞的甲基化(植物表观遗传修饰的主要途径之一)为切入点开展工作,研究发现甲基化可以通过调控乙烯途径来控制番茄果实的成熟;甲基化还可以通过调控转录因子来控制番茄果实的成熟;在甲基化的作用下,转录因子与乙烯调控途径关系是相互平行但相对独立。该研究结果增加了人们对乙烯调控番茄果实发育机制的新认知,能为进一步通过生物技术手段提高番茄的产量与品质奠定理论基础。 

  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会给与会的青年科学人员很大的启发,大家讨论热烈。双方都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促进南京土壤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与香港中文大学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和互动,并争取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共享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