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MG-RAST生物信息平台与高精度宏基因组培训”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2014-11-11 分享到:

  11月3日至6日,“MG-RAST生物信息平台与高精度宏基因组培训班”在南京土壤研究所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国内26个科研单位同行的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新疆自治区农科院以及农业部、海洋局和环保部相关所属研究机构的142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理论讲座,其中82人参加了MG-RAST操作培训。 

  培训会上,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Folker Meyer教授系统回顾了组学的发展历史,剖析了组学时代大数据分析面临的技术难点与关键瓶颈,系统讲解了MG-RAST可视化网络分析平台的基本操作、数据分析、核心问题及应对策略;针对包括数据挖掘、参数设置、格式输出、脚本命令及API应用等关键流程在内的MG-RAST实际应用,Andreas Wilke博士与Meyer教授进一步开展了具体的操作培训;南京土壤所贾仲君研究员介绍了土壤微生物研究的原理与方法,包括土壤微生物的分类、随机抽样与高通量测序、土壤微生物的功能与研究策略,特别以13C-DNA宏基因组为例,分析了高精度宏基因组学的发展历史、理论前沿及应用前景;南京土壤所蔡元峰博士以稻田土壤转录组数据为例,重点介绍了MG-RAST的实践指南及应用优势。 

  MG-RAST是国际上极富盛名的生物信息分析平台,是目前唯一整合了各种数据库资源的宏基因组技术平台,特别适合于非生物专业的科研人员使用。2007年以来,DNA测序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已成为一种类似于传统氮磷钾元素分析的常规手段,MG-RAST极可能是未来几年内环境微生物研究的重要手段。本次培训是MG-RAST在国际上开展的首次正式培训班,讲座内容丰富,操作现场讨论热烈,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对先进技术的认识,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交流。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培训班得到了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资助。 

培训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