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4-12-02 分享到:

   11月23至25日,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是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启动后的第一次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来自国内17家项目参加单位的65名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冬林等到会祝贺并致辞。 

  研讨会分室内讨论与野外土系划分实践两个环节。首先,项目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依据我国土壤系统分类的特点与东部土系的完成情况,剖析了当前中国土壤系统分类发展在技术、平台、应用、人才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研讨会针对典型单个土体布点技术与方法、野外工作技术与方法、土族与土系建立标准、样品分析测试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大会也针对土系项目的潜在应用进行了探讨。西部15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也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汇报。野外土系划分培训对湖南省典型土壤剖面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分类研讨。 

  经过与会专家对我国系统分类土系建立的系统指导,各课题的年轻骨干教师与学生对土系建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会议的召开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项目的推进与我国后备土壤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现场

野外实践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