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台湾成功大学环境工程系讲座教授邱成财教授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4-12-08 分享到:

  12月2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研究员的邀请,台湾成功大学环境工程系讲座教授邱成财(Cary T. Chiou)教授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Contamination Levels and Intensities of Organic Compounds in Sediments/Soil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50余人参与了交流。 

  在报告中,邱成财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经典的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分配理论,重点探讨了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不同组分中吸附/分配规律;论证了有机污染物在土壤SOM中的分配作用最终决定了土壤的污染强度;阐明了当探讨土壤有机污染物污染实际程度时,其在土壤SOM组分中的污染强度才是最有效的度量。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以及有机污染物吸附/老化现象、分配理论在植物吸收有机污染物过程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与会后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和古水稻土陈列馆。在与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中,他仔细听取了在座学生在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吸附转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耐心解答了吸附实验设计和机理探讨中所遇的一些问题,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邱成财教授简介: 197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地质调查局Denver联邦中心首席化学家、水科学家,国际著名的环境科学家,现为台湾成功大学环境工程系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污染物在环境系统中的分配作用和表面吸附,有机污染物在土壤/沉积物上的吸附作用、有机污染物在溶剂-水间的分配系数、有机污染物的鱼类生物富集和植物吸收、有机蒸气在土壤的吸附作用等。1979年在Science上提出有机物在土壤和底泥有机质上的分配(partition)理论,开创了一个全新领域,该理论的基本概念被美国环保署EPA作为审核有机污染物土壤污染程度的准则之一,也是众多环境科学教科书重点介绍的经典理论之一。已在国际著名刊物Science,Environ Sci Technol等刊物上发表100多篇论文,被SCI论文引用10000多次。在ISI 2001年学术研究调查中,列入“环境与生态”、“工程”两个领域的高引用学者(全世界共分成21个领域,每个领域选250-300名学者被认定为研究成果高引用学者)。2002年出版的《Partition and Adsorption of Organic Contaminants in Environmental Systems》是该领域的经典专著,被美国众多知名大学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课程教材使用。2001年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评选该期刊发表的论文影响力,邱成财教授的论文即名列该期刊排名前十名最具影响力的论文。曾获得:1985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特殊成就奖;1989年美國落基山华人科学与工程学会杰出成就奖;1999年美国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协会杰出论文奖。2006年受聘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1990年受聘南京大学客座教授;2005年受聘武汉大学客座教授;1995年受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学术委员会成员;2004年受聘中国环境科学院水环境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