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粮食主产区农田地力提升机理与定向培育对策”2014年度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5-02-03 分享到:

  1月25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 项目“粮食主产区农田地力提升机理与定向培育对策”(2011CB100500)2014年度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973领域咨询专家、项目学术指导、项目专家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项目组科研人员近百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副处长代表项目依托部门致辞。他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973项目需要机理层面的创新性认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地力提升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时,也希望通过项目的执行提炼出新的科学问题,继续引领土壤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创新。此外,还对即将到来的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沈仁芳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延续性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预祝项目今年能够顺利完成结题工作。

  随后,六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农田地力形成与基础地力演变规律及其驱动因素、农田土壤障碍因子消减机理与地力修复、土壤有机质转化与累积机理及调控、土壤水养源汇容量和缓冲能力拓展机理与扩增途径、促进地力提升的关键生物过程与调控途径、典型区域农田地力定向培育理论与技术对策等课题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汇报。项目学术指导专家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973领域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周健民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金继运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张玉龙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等对各课题的具体进展情况作了深度点评。各位专家对项目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即将到来的项目结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能够将课题层面的小胜,转化为项目结题时的大胜。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代表整个项目组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也对相关研究人员的辛苦努力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各课题组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理清思路、认真总结,以更好的成绩迎接最终的结题工作。

沈仁芳所长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