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稻田自然生物膜养分转化功能与调控机制”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5-05-20 分享到:
  51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稻田自然生物膜养分转化功能与调控”在南京正式启动。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彭以祺巡视员、国务院三峡委水库司周维巡视员、江苏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以及项目专家沈仁芳、张佳宝、李保国、王苏民、杨建昌、宋立荣、杨林章、米国华、颜晓元、谢祖彬研究员(教授)等20多人参加了启动实施会。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吴永红研究员及主要骨干夏永秋、李九玉、吴辰熙博士分别就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和各自研究内容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重要性,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创新、研究队伍年轻,同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近年来,我国肥料使用量不断攀升,肥料生产力低下,养分利用率不高已成为我国未来水稻大面积高产高效的限制因子。为此,该项目提出了利用自然生物膜调控稻田养分利用率,重点研究稻田自然生物膜的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自然生物膜对氮磷关键循环过程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与机制,以及自然生物膜调控氮磷利用率的原理与方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