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州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5-06-30 分享到:
  6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宋昕研究员邀请,德州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A Few Thoughts on the Frontier Research of Hydrogeology”的报告。南京市环保局、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与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詹红兵首先从历史角度阐述了19世纪水文地质学的发展历程,从达西定律到多孔介质动力学,再到随机算法。接着围绕“关于水文地质学前沿研究的若干思考”这一主题,他提出了未来可能成为水文地质学前沿研究的10大热点问题:低渗透介质水文地质学、压缩介质质量传输、化学反应溶质运移、不同时空尺度质传方程、大规模流动传输模型、气候变化极端环境水文地质学、整个水文循环的综合调查、融合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岩溶含水层的水文地质学、地表水-地下水交换。报告中的热点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共鸣,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参会人员分别就“污染物在低渗透性介质中运移”、“如何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交换过程的定量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詹红兵根据担任 Journal of Contaminant Hydrology、Acta Geologica Sinica 及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 副主编的工作体会,从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Discussion、Response letter、Appendix等方面,同参会的研究生分享了SCI论文撰写要领及与期刊编辑沟通技巧,与会人员收获颇多。

 

  詹红兵:德州农工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孔隙和裂隙介质中的流体力学和污染运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含水层-弱透水层中的地下水动力学和污染运移、地下水-地表水相互作用、地下介质中的气体动力学和气态污染物运移等。在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建立了具有原创新性的地下水井的水力学计算普适理论与新方法,拓展了多孔介质溶质不规则迁移与尺度效应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发展了多孔介质与裂隙介质非达西流动理论和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研究的理论。兼任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美国地质学会、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及国际水文地质学会会员 Acta Geologica Sinica、Journal of Contaminant Hydrology 及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 副主编,曾任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Hydrogeology Journal 及 Journal of Hydrology 副主编。2009年批准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2010年被授予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地质学Ray C. Fish教授职位。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