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西红壤肥力与生态功能协同演变机制与调控”通过国家基金委结题验收

2015-07-01 分享到:
  625日至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球科学领域NSFC-云南联合基金、NSFC-广东联合基金结题验收会”。由南京土壤所赵其国院士主持完成的“广西红壤肥力与生态功能协同演变机制与调控(批准号:U1033004)” 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来自全国相关单位的科技人员及验收专家近30人出席会议。

  验收会上,项目主持人赵其国院士全面系统地汇报了项目4年中所完成的各项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与会专家在进行了充分的问答与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不仅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且有多项指标超额完成,总体评价为“优”。

  据悉,该项目自20101125日正式批准立项(国科金发计[201053号)以来,研究工作历经4年(20111月至201412月),通过数据收集和多地多点的定位试验研究及示范推广,系统研究了广西主要类型红壤系统中养分元素循环和交互作用过程,提出了土壤肥力和生态功能演变的交互作用和反馈机制;编制了1:50万广西土壤类型分布、广西土壤肥力演变图、广西生态功能演变和广西土地利用发展布局4个图件;构建了多套广西红壤地区主要类型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技术与模式;成果示范推广应用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开发表期刊论文129篇(其中SCI论文11篇),出版《广西红壤》、《广西生态》、《广西农业》等专著6部,申报专利7项(3项已授权);向广西区相关部门提出3份广西红壤退化现状和治理对策建议;已培养毕业研究生1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

  此外,该项目分别于2014628日和201528日通过了以孙鸿烈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鉴定,并获得了“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鉴定结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