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水稻土固氮资源调查”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5-07-07 分享到:
  74日至7号,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参加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我国水稻土固氮资源调查(2015FY110700)”在南京正式启动。科学技术部基础司王正,江苏省科技厅孙彦,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张鸿翔,南京土壤所沈仁芳、滕应以及项目专家邓子新、朱健康、胡水金、韩兴国、黄铁青、林敏、沈其荣、蔡祖聪、张甘霖、张佳宝和谢祖彬研究员(教授)等60多人参加了启动实施会。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谢祖彬及课题负责人潘贤章、庄舜尧(代)、黄立南和刘钢分别就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面积和分布调查实施方案和规范、土壤采集-测试技术规范、高通量测序技术规范和数据库建设方案等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意义和重要性,认为实施方案准备充分、规范细致、工作量大和可操作性强。

  生物固氮是水稻土的重要生物学特征和水稻土肥力质量维持的关键过程。我国水稻土固氮资源调查项目的实施将对促进水稻土生物固氮作用的研究和利用、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氮肥施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