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太原召开

2015-08-16 分享到:

  857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暨“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的26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其中专业委员会委员21人,学生代表80余人。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吴启堂研究员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东美研究员代表委员会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主题展开。马奇英教授等10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冯雄汉教授等16位专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此外还有21专家就农田土壤污染修复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及其修复治理、污染土壤的调查与风险评估、农作物安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场研究生专场报告,30位研究生进行了工作介绍。评选出了研究生学术报告优秀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

  会议闭幕式上,周东美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达到了相互交流的目的,并就目前研究的热点和不足进行了阐述。他建议要加强基础研究,深入探究污染物环境化学过程、污染物有效性、化学形态、模型等机制性研究;同时,要加强新兴污染物质土壤环境行为的研究。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是我国土壤环保领域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召开正值国际土壤年,国际土壤年的口号是“健康的土壤带来健康的生活”,本次会议的主题积极响应了这一全球性活动。交流内容涉及范围更深更广,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农田土壤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探讨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服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