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盐碱土开发利用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潍坊召开

2015-08-31 分享到:
  826日至28日,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胜伟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盐碱土开发利用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潍坊召开。来自全国 15个省、市、区的38家科研、高校、企业等单位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著名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并做了重要报告。

  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在开幕词中指出,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我国盐碱土资源开发、利用、管护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应用及相关产业的推进。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在题为“我国盐碱地治理利用与土壤保护战略“的大会报告中,从土壤保护战略高度阐明了我国盐碱土治理利用的方向与任务。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在主题报告“我国盐碱地的治理与农业高效利用”中,提出了我国盐碱地分类治理与农业高效开发利用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产业推进+商业发展”相结合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思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作了题为《干旱区绿洲盐渍化治理探讨》的主题报告,系统提出了我国西部干旱区盐碱地治理利用方面的整体技术方案。会议的28位报告者分别交流和研讨了盐碱地治理利用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关键产品、主要模式以及产业与政策等问题,内容涉及土壤水盐运动的模拟与水盐调控、盐碱地改良培育及环境效应、盐碱地治理改良工程化技术与产品应用、盐碱地生态建设与修复、盐碱地植物的耐盐生理机制等方面。研讨会上山东胜伟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还提出了成立盐碱地整理利用产业联盟的建议。

  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杨劲松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研讨会形成了一系列共识:盐碱地治理利用需要长期投入与长效管护,干旱区节水灌溉技术可持续性问题需要予以重视,现有盐碱地治理改造技术潜在的生态风险应该得到关注,适用集成技术的产业化推进应予以加强。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达成了普遍共识,今后在盐碱土开发利用与管理方面,要加强盐碱土分类治理的水--生物资源协同高效利用基础理论研究,研发各具特色的工程-农艺-生物相结合的盐碱土分类治理与管控集成技术体系,加强技术可操作性,制定相应规程/规范,推进专用技术产品的研制与产业化应用,通过规模化工程应用实现大面积盐碱地的障碍消减、地力改善和生产力提升。在各相关单位充分协商和做好筹备工作基础上,可以考虑在适宜时机成立盐碱地整理利用产业联盟,协调和推动我国盐碱地治理改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本次研讨会召开正值国际土壤年,会议主题积极响应了这一全球性活动,为我国投身盐碱土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在促进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盐碱土开发利用与管理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和布局重大项目提供服务及依据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