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袁松虎教授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5-10-23 分享到:
  日前,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王玉军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地质大学袁松虎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地下环境二价铁氧化产生羟自由基机制与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所青促会成员等50

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报告会上,袁松虎介绍了羟自由基(•OH)对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转化和循环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年来他们研究团队在羟自由基氧化还原机制研究工作:通过野外采样、室内模拟试验和野外注水-抽水试验,发现在氧化还原条件波动的地下环境介质中,二价铁矿物会活化氧气产生羟自由基,影响砷、抗生素等污染物在有氧/无氧界面处的迁移转化,贡献CO2排放。进一步研究了不同类型的二价铁(以黄铁矿、绿脱石和矿物表面吸附态二价铁为代表)被氧气氧化时产生羟自由基的特征,并利用二价铁氧化过程对高砷地下水进行了修复试验研究。研究结果为地下环境中的物质转化和循环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为环境修复提供新启示。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及自由基氧化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期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帮助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成才,推动青年科研人员更好地与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依托青年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搭建了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和提高的青年五色土论坛交流平台。论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机制与国内外同行、兄弟单位进行学习和交流。互动机制除了专业内容外,也侧重学习同行的成长成才之路及通过交流建立长久的合作共赢机制。

  袁松虎:1979年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汉平原地下水环境”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地下环境有害物质迁移转化与修复,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48篇(包括7ES&T1GCA5Water Res.),被SCI他引8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