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第三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有机农业发展与健康高峰论坛在广东河源召开

2015-10-28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盆地一号生物产业有限公司、香港生巴达有机农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八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第三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有机农业发展与健康高峰论坛”在广东河源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70余家科研、教学、管理与生产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58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在第八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先贵研究员致开幕辞,8位专家应邀作大会报告,22位学者在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土壤健康两个会场分别围绕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土壤生物-菌肥与减排、土壤污染-效应与修复、土壤-植物营养与健康等4个主题作专题报告,另有12名研究生在研究生论坛作交流报告。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董元华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会议认为,随着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研究方向的交叉渗透,与地球环境和人体健康领域的交流促进越发紧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极大推动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科的创新发展。

  在以“土壤健康与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有机农业发展与健康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邓子新、谢华安等11位领域专家和行业代表分别围绕我国土壤保护战略与食品安全、合成生物学驱动天然产物创新的方向性思考、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对维护土壤健康、发展有机农业和保障食品安全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会上宣读了以第二届国际有机农业发展与健康高峰论坛组委会名义起草的《保护土壤倡议书》。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技术指导下的有机肥料生产线、有机柠檬庄园和盆地一号生物产业园,深入一线体验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加深了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直观感触,并期待通过博士科研工作站等途径为社会作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和高峰论坛受到了农民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多家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报道。

 

会议现场

研讨会合影

高峰论坛现场

高峰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