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微生物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5-10-30 分享到:
  为进一步聚焦土壤生物学的重大科学问题,发展我国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物调控理论,扩大我国土壤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影响。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及其调控”(No.XDB15000000)项目,土壤微生物前沿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rontiers in Soil Microbiology 2015: FISM’15)于1025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段晓男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郑袁明博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驻华代表宋南希博士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汇聚了全球土壤生物领域的顶尖专家,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等国家的30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

  专项承担单位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研讨会上,专项首席科学家朱永官研究员介绍了土壤生物专项实施一年多来取得的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专项获得了2017年第二届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大会主办权。大会邀请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教授在内的35位国际知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大会围绕土壤生物组成与分布格局、元素地球化学循环的微生物过程和机理、地上-地下生物群落的耦合与协同调控机理、土壤生物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四个议题开展充分研讨与交流,共同分享了土壤微生物学的国际前沿,商讨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构筑了土壤微生物学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专项的国际影响。

 

沈仁芳所长主持会议

朱永官研究员介绍专项进展

James Tiedje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