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二五”国家水专项太湖项目“竺山湾农田种植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举行预验收检查工作会议

2015-11-05 分享到:
  111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主持的“十二五”国家水专项太湖项目“竺山湾农田种植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举行了课题预验收检查工作会议。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站等课题承担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面源污染领域专家为预验收检查工作会议进行点评和指导。

  工作会上,施卫明对课题的内容和任务进行了总体概述。该课题紧密围绕太湖竺山湾区域内种植业污染问题,提出竺山湾种植业污染区域控制的总体方案,对种植业的主要污染物进行多级利用和区域联控,建立有机果蔬的化学品替代及氮磷减排技术、绿色果蔬的化学投入品减量集成技术、高产超高产目标下的稻田化学投入品减量集成技术等多类型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研发区域农业废弃物的氮磷养分管理及多级利用技术、污染物过程拦截和水生态修复技术、区域养分平衡及污染物联控技术,组装集成基于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的优化农业结构模式及配套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各子课题负责人就目前研究成果、专题之间的衔接共享、任务指标完成、示范工程运行、经费执行、第三方监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就项目执行的成果及不足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重点强调了课题验收还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本次预验收检查工作会议让各子课题之间有了更好的沟通交流,明确了课题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也让课题参与人员对迎接下一步的课题验收准备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课题的顺利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