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邓晔研究员和葛源研究员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5-11-23 分享到:

  11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冯有智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邓晔研究员和葛源研究员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扩增目标基因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学研究》和《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及其影响》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所和周边院校的科研人员以及从浙江大学专程赶来的学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邓晔研究员对当前微生物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多种主流数据分析软件进行了横向的比较,阐明各自的优劣势;对16S rRNA基因和功能基因数据的分析流程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归纳和总结;最后对该技术的应用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葛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年来在纳米生物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多种纳米氧化物(ZnO和TiO2)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纳米ZnO和纳米CeO在植物体内不同的迁移和转化;提出了纳米生态效应和生物效应的研究仍任重而道远。两个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纷纷就报告内容并结合自身在土壤微生物研究以及纳米等污染物研究方面遇到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活动依托青年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与国外同行、兄弟单位进行学习和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表示收获巨大,并坚定了学好土壤学、服务土壤学的决心。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