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2015年度总结及2012-2015年进展讨论会在南京召开

2016-01-08 分享到:
  1月4日至5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2015年度总结及2012-2015年进展讨论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朱兆良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谢建昌研究员、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土肥处李荣处长、南京农业大学徐国华教授、中化化肥钾肥部郭强副总经理,以及项目第一承担单位和各细化任务主持人、骨干及相关人员等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由两部分组成,4号下午参与项目的各单位相关人员就项目前4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王火焰研究员通过PPT重申了项目的各种目标和考核指标要求,并对照任务书的要求,将各单位前4年所做工作和所欠缺工作进行了展示,并对有关单位的工作做了明确要求。与会人员对项目的结题、业务工作和经费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项目后续工作做了明确的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规定。5号的会议主要着重就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细致汇报和讨论。会议分别由周健民研究员和王火焰研究员主持。首先由各细化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2015年度的执行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和2016年度的工作安排。项目咨询专家和执行专家对各细化任务的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在集中讨论阶段,咨询专家们提出了全面而细致的意见和建议。朱兆良院士和谢建昌研究员着重强调了项目总结工作要注重梳理和提升,所提出技术与以往研究相对比有哪些新的进展,要从方法、技术、机理等方面论证其创新之处。李荣处长着重强调了项目各单位可以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工作,如对各单位所得到的有关成果进行进一步的论证,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所提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和提炼总结等。徐国华研究员强调了项目结题的顶层设计,并对技术规程做了建议。郭强副总从国家肥料战略储备计划的角度提出了对钾肥利用和替代研究的建议。最后,项目首席周健民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各任务前4年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各单位工作量都很大,对项目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其次对各任务后续工作做了要求,要求对照任务书,查漏补缺,对规定内容不折不扣地完成;要从项目的总目标出发,对所做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通过技术规程对所提技术进行系统深入的整理;最后要围绕项目要求,提出明确的亮点。他强调了项目结题工作的顶层设计,以及收官之年各单位工作的安排和协作,并对项目结题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为2016年底该项目正式结题做了良好而充分的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