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高斌博士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6-05-17 分享到:
  511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研究员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高斌博士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and Impacts of Nano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高斌博士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纳米材料的环境应用及纳米材料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纳米材料在土壤非饱和带、地表草皮缓冲带的迁移可视化研究和数学模型的建立;重点描述了纳米复合的工程生物炭、碳气溶胶等新型材料的合成和在吸附重金属等污染物方面的应用成果;并对改性工程生物炭在环境可持续性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高斌博士与在场师生对生物炭制备和迁移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未来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

 

  高斌博士,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1997年和2000年在南京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康奈尔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博士主要从事水土污染与流失的防治与模型研究。之后分别在耶鲁大学(2003-2005)和康奈尔大学(2005-2007)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开始进入佛罗里达大学任教。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纳米材料,胶体及其他新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和归趋;生物炭技术在废水治理中的应用;多孔介质中污染物迁移的生物物理化学过程及多尺度模型。已经发表SCI 文章150多篇,其中13篇为高引用论文。2011年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基金(NSF Career Award)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