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稳定性同位素示踪DNA/RNA-SIP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2016-06-06 分享到:
  529日至62日,稳定性同位素示踪DNA/RNA-SIP 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在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来自国内18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3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理论培训会上,James Cole教授以Challenges in Microbiome Analysis为题,系统回顾了组学的发展历史,剖析了组学时代大数据分析面临的技术难点与关键瓶颈,从基因组和宏基因组/转录组的角度审视了土壤微生物/环境微生物的在数据分析和挖掘方面的核心问题及应对策略;南京土壤所贾仲君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稳定性同位素示踪核酸 DNA/RNA-SIP 技术及其应用,以13C-DNA宏基因组为例,分析了先进高通量测序技术如PacBio在未来土壤微生物学及相关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南京土壤所蔡元峰博士以水稻土转录组数据为例,重点介绍了转录组水平的群落关联分析技术、MG-RAST的实践指南及应用优势。

  在操作实践课程中,密西根州立大学核糖体RNA数据库项目(Ribosomal Database Project,简称RDP)生物信息专家王琼和柴本立研究员就纯菌基因组拼接理论与操作、宏基因及功能基因拼接理论与操作、标靶基因分析和宏转录组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结合生物学信息研讨和培训,贾仲君及其课题组成员为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DNA-SIP技术的现场操作示范,强化了学员对DNA/RNA-SIP技术的理论认识和实践体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办,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微生物生态中心联合承办。活动得到了国内同行的热烈反响,促进了土壤微生物组学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提升了非生物信息专业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对个体微生物组学分析、13C-DNA/RNA 示踪、复杂微生物组的挖掘能力,有利于国内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对先进技术的认识,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