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启动

2016-09-06 分享到:
  95日,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的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来自项目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领导、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约70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首先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祝贺项目正式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领导何霄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土壤肥料站站长郑海春先后代表项目主管专业机构、项目推荐部门和成果应用部门讲话,对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提出了期盼和要求。赵其国院士和朱兆良院士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着重对项目的创新成果产出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

  随后,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和姚荣江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报告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九个课题的负责人也分别详细报告了各课题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讨论,充分认可项目的组织工作和项目的研究方案,同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和课题总体目标明确、阶段性目标清晰、研究任务设置合理、考核指标具体、研究方案合理可行、研究方法先进创新、组织管理机制明确、人才团队优秀、平台支撑条件成熟、进度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与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会上,项目组还进行了内部管理制度、数据平台、知识产权界定和经费管理执行等事项的研讨,并开展了项目和课题内部的学术研讨。

 

  《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是由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推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20家国家级科研院所、“985”与“211”重点高校、科技型龙头企业和河套地区科研机构联合承担,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和姚荣江副研究员牵头项目组织和实施工作。项目主要针对内蒙和宁夏河套平原地区的盐碱地开展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示范,以提升河套平原生态系统稳定性、盐碱地生产力和土水肥资源利用效率,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生态与农业持续发展,为大规模生态治理和利用河套平原盐碱地提供技术支撑和储备,项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