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6-10-12 分享到:
  1010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启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骆永明研究员主持,项目组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等2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感谢与会领导与专家莅临指导,并表示依托单位会全力以赴,配合完成该项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咨询处李鹏飞副处长介绍了该项目的专家成员并颁发聘书。

  接着,项目负责人赵其国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项目秘书处滕应研究员介绍了项目主要任务与进展安排情况。赵其国院士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十二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十二连快”。然而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的多重挑战,耕地高强度开发利用,耕地地力严重透支,水土流失、地下水严重超采、土壤质量退化、重金属污染加重已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因此,如何有序稳妥科学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探索“藏粮于地”的具体实现途径,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对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及国内相关高校的12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学术报告,从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的技术途径、中西方休耕制度的发展与演变、我国轮作休耕的耕地资源现状与区划、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东北黑土生态退化区/西北高原生态退化区/西南石漠化生态退化区/连作障碍区耕地轮作休耕技术及应用、我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体制机制建设思考等方面作了全面阐述。与会专家们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对咨询项目的调研考察工作与报告编写作了分工安排。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提供了一次思想碰撞交流的机会,也为该项目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