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STS项目“粮食主产区中低产土壤地力提升减施化肥的关键技术体系集成示范”年度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2016-12-20 分享到:
  1213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粮食主产区中低产土壤地力提升减施化肥的关键技术体系集成示范(KFJ-SW-STS-142)”年度总结会议在江西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顺利召开。项目组科研人员近20

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孙波研究员主持。

  会上,韩晓增、张玉铭、朱安宁、唐家良、王辉等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课题和子课题汇报了2016年度的研究进展。总体上,项目各课题按照任务书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年度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其中黑土区和褐土区的研究任务完成量超过70%,红壤区、潮土区和紫色土区工作任务超过60%。各野外站以“肥沃耕层”构建为核心研发了配套的关键技术体系,在海伦(黑土)、禹州(褐土)、封丘(潮土)、盐亭(紫色土)和余江(红壤)开展了与农户零距离的核心区试验示范。海伦站在县—市—省三级开展了模式集成和示范推广,已申报黑龙江科技进步奖。

  会上,与会人员就地力提升技术、减施化肥机理及模式集成难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2017年度研究计划提出了完善意见。项目组讨论认为,新的一年里将集中五个野外站的力量,再接再厉,配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耕地地力对化肥养分利用的制约与促进机制及调控”项目,以“中低产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模式”为核心取得新的成果。

  会议期间,项目组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鹰潭站西部规划建设的“红壤小流域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

 

  

  合影

   

  “红壤小流域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