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7-01-16 分享到:
  1月1213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报告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顺利召开。实验室全体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赵其国院士到会指导。本次年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纪正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徐国华教授等专家做特邀报告。

  会上,实验室各团队的20位研究员及8位青年科研骨干分别就各自领域做了科研进展汇报和科学问题探讨。报告内容涵盖数字土壤与资源管理、土壤地力与定向培育、植物营养与高效施肥、土壤生物与界面过程、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等研究领域。

  年会还宣布了实验室年度论文与优秀论文,其中蔡元锋博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Conventional methanotrophs are responsible for atmospheric methane oxidation in paddy soils研究论文获得实验室的年度论文奖。实验室主任张甘霖为年度论文和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实验室副主任颜晓元主持了颁奖仪式。

  张甘霖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年会“参与积极、氛围热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启发思考,创新未来。对实验室全体人员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研进展、项目争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公众开放等工作上取得的进步,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实验室增强使命感,加强创新,为国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

  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实验室科学研究水平与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良性发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同时指出,实验室应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发挥优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鼓励大家,2017,同心协力,继续加油,大干一场。

  本次学术年会现场气氛热烈,促进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及合作,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创造了宽松的学术交流环境,启迪了创新思维,促进了知识创新。实验室学术年会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增强了师生交流。

 

 

特邀专家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