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继钊一行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03-16 分享到:

314日,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继钊、土肥所所长唐健等一行到访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

广西省人工林面积达833.3万公顷,约占全国的1/7,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在全国林业建设总体布局中被列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的重点战略区域。近10年来,广西桉树人工林发展快速,年均新增200万亩左右,桉树面积、生长量、蓄积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16年广西桉树人工林面积达到3000多万亩,占全国桉树总面积的一半,占广西森林总蓄积量的14%。

座谈会上,曹继钊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发展动态,并针对广西桉树人工林生态环境和土壤退化问题,提出希望与南京土壤所合作开展林业沃土工程。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设有国家林业局中南速生材繁育重点实验室、广西优良用材林资源培育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部林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在人工林研究的综合科技发展实力位居全国省属林业院所前五名之列。

经过讨论,南京土壤所研究人员提出针对桉树林土壤退化问题,与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集成林地生态监测、整地采伐、农林复合经营、林地缓控施肥和有机培肥、杂草防控与生态草被恢复、水土保持等技术,改善桉树人工林生态环境质量,保育桉树人工林地土壤地力,为桉树人工林高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并在广西桉树人工林主要分布区开展优化模式的试验示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