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2017-03-31 分享到:
  326日至29日,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来自日本鹿儿岛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的40余位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日本鹿儿岛大学生命科学院池永诚教授首先作了题为Culture independent molecular technique to investigate the community structures of plant associated microbe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最新开发的植物微生物组研究新技术(Locked Nucleic Acid),该技术能够选择性扩增植物内生菌的分子标靶基因,克服植物本身DNA对微生物的干扰,为研究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机理提供了技术支持。随后,南京师范大学戴传超教授,南京土壤研究所兰平研究员、褚海燕研究员、贾仲君研究员分别针对植物内生菌的抗病机理、植物根系适应磷素胁迫的分子机理、森林土壤真菌的地理分异规律、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下植物微生物组的密度依赖型适应规律等科学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研讨会期间,举办了青年学生交流会,鹿儿岛大学和南京土壤所研究生作了植物-土壤微生物组的相关汇报并与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等单位的专家作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和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实验室,对实验室完备的研究设施、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表示高度赞赏,为加强研究所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期间,池永诚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站,详细了解了相关试验平台的运行机制、科学思路和实验规划,并与相关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常熟站已有的成果及发展规划表示钦佩和赞赏。

  植物微生物组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特别是叶圈和根圈微生物组,这些栖息于叶表、叶内、根表和根内微生物数量巨大,在植物促生抗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估计,地球所有叶圈微生物细胞排放在一起的距离,是地球直径的上千亿倍。但由于研究手段的限制,特别是植物本身DNA容易对叶圈微生物DNA形成干扰,影响下游分析。植物-微生物组相互作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拓展叶圈和根圈微生物的研究技术新理念,推动国内植物微生物组的快速发展。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