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06-13 分享到:
  68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研究员邀请,美国土壤学会、农学会会士,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New 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Ionizable Organic Compounds on Carbonaceous Materials through using Carbon Nanotube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邢宝山教授讲解了可电离有机化合物在碳纳米管等碳基材料上吸附机制。其团队率先发现了碳材料表面酚类或羧基形成的负电荷辅助氢键(CAHB)在碳纳米管表面对可电离有机化合物吸附起着决定性作用。该发现对新型表面修饰碳纳米管等碳基材料的开发、可电离有机化合物在自然环境中的归趋以及污染物在NOM的吸附提供了新的理解。报告过程中,邢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当前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生动形象地呈现给了在场师生。报告会后,师生们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及科研学习方面的疑惑与邢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邢宝山教授现任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USA自然科学学院教授,环境土壤化学研究室主任,美国土壤学会、农学会会士(Fellows of SSSA and ASA),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Environmental Pollution 副主编,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技术主编(Technical Editor)。1994年在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获博士学位,1996年起在麻省大学任教,经两次破格提升,2004年起任麻省大学终身正教授。2004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海外);2007年被我国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客座教授。研究主要包括纳米材料的环境行为和毒性;环境中的界面过程;有机污染物在土壤和沉积物中的吸附和归趋;天然有机质的分离和定性分析;光谱技术在环境科学和土壤科学中的应用等领域,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已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百余篇发表在环境科学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其中一篇为该刊物自创刊以来被引用次数最高的10篇论文之一。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28800次,H因子66,是土壤环境与生态领域的最有影响科学家之一。

 

邢宝山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