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中国科学院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7-06-14 分享到:
  613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主办,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来自中科院条财局、南京土壤所、土壤质量标准化委员会和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声学所、化学所、物理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光电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过程工程所、计算技术所和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的领导和标准化专家2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条财局科技条件处高级主管张红松主持。

  会上,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首先致欢迎辞。对院条财局将会议放在南京土壤所召开表示感谢,对各兄弟单位标准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土壤所土壤质量标委会的基本工作情况,并结合研究所承担的土壤质量973项目,强调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土壤所将继续支持土壤质量标准化工作,服务国民经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各标委会、分标委会的参会代表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各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组织结构、2016年开展的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及未来工作计划等。

  武汉情报研究团队负责人魏凤研究员作了题为“2016年中国科学院标准工作分析”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动态和我国标准化工作新进展,分析了中科院2016年度标准化工作情况。武汉情报研究团队邓阿妹博士汇报了中科院标准化工作网络构建方案及工作进展,南京土壤所陈美军博士汇报了团体标准及中科院团体标准制定分析。

  与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重点围绕团体标准制定、标准化工作联系会会议办法、标准专家及人才培养、标准化考核奖惩机制、标准重大项目申请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今后院内的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应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发挥科学院在标准化方面的引领作用。

  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认为中科院标准化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强调标准化工作应联系科技创新,支撑实业发展,要关注产业需求,和产业结合,同时要关注与标准相关的技术研发。院里将设立战略研究软课题,研究标准化工作面临什么问题,要怎样解决问题,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或办法。同时表示条财局将继续支持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院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协调。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