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开展河北省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2017-06-28 分享到: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的科学路径。62528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关于河北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调研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孙继朝和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国土厅、科技厅、水利厅、发改委、环境保护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土壤肥料总站等单位领导和咨询项目组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孙继朝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河北省在农业生产和地下水开采利用方面的背景情况以及咨询项目组此次调研的目的。段玲玲代表河北省农业厅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北省农业发展概况,地下水超采的现状及耕地轮作休耕工作实施进展,感谢咨询项目组专家对河北省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对河北省各部门领导和咨询项目组专家对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北省水资源是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展地下水漏斗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赵其国院士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情况,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处滕应处长、河北省农业厅种植处李联习处长、省水利厅彭俊岭处长、省国土资源厅郭志强处长、省土壤肥料总站杨瑞让副站长、省农林科学院王慧军院长、北京建木种业有限公司房丽宁总经理分别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及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河北省季节性休耕试点工作情况、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河北省地下水漏斗区耕地数量与质量现状及相关政策建议、河北省耕地质量监测与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省农田休耕研究与应用实践情况、绿肥作物的品种选择及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管理部门的相关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先后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试验站、衡水市景县休耕现场、雄安新区休耕现场、沧州市河间休耕现场考察调研,并召开现场总结交流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当地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情况,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现场

考察调研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试验站

休耕现场

休耕现场

调研总结会现场